保卫工作

【安全检查】校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作者:刘宸均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我校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和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10月26日上午,我校在电气楼311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暨检查布置会,保卫处、督导处、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科技处、后勤基建处、各学院及高教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组成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会议由副校长向前主持。


向前以10月24日南京某高校实验室爆炸事故作为切入点,传达了教育部、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高校实验室典型安全事故和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并对我校实验室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会上,资产管理处处长成平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从学习学校相关制度、安全事故警示录、实验室安全事故统计与分析、常见的实验室安全隐患等几个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

向前要求,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认真落实隐患台账闭环整改;进一步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把实验室安全制度落到实处,组织覆盖全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实验室现场自救能力和实战处理素质。



会后,向前带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大检查。主要围绕实验室设备仪器运行、实验室环境与消防、化学品中转存储与使用台账等主要风险隐患点等开展隐患检查,对相关单位的消防设施、实验室废弃物、药品存放、电路系统、气瓶管理、通风系统等安全设施和操作规范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和跟进。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记录,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沟通,每检查完一个学院,检查组及时进行反馈并提出了限期整改的意见和要求。

向前要求:各学院要认真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和督导组专家检查意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意识,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落细,把安全责任抓紧抓牢,逐条落实整改工作,各与会职能部门要及时做好与本部门相关的工作,确保各类危险源处于安全可控状态。同时,她强调各有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对安全隐患风险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研判,明确整改方案,并将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要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加强对学生的安全培训,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防范能力和应急避险处置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细化管理、消除隐患,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截止到11月20日,保卫处已对500多具到期的灭火器全部进行了检测更换。后期保卫处将对其它公共区域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查,逐步完善楼栋消防档案,为下一步的消防维保服务打好基础。




湖南工程学院保卫部、人民武装部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85 传真:0731-5868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