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

【安全管理】春节假期安全防范注意事项

来源:保卫部 发布时间:2023-01-19浏览次数: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春节是阖家欢聚的时刻,在大家喜迎新春之时,请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新年!请千万注意以下事项:

一、严防一氧化氮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有毒、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在日常生活中,家庭用火、取暖、洗浴时缺乏预防措施,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

 

防止煤气中毒措施:

1、购买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煤气燃气灶具、烤火设备。

2、使用煤气燃气取暖前检查炉灶、烟囱是否完好无损。

3、燃气具上的减压阀和皮管要经常进行检查,防止老化漏气。

 

4、防止煤气中毒的关键是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不要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儿就不会发生煤气中毒,也不要认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就能预防煤气中毒,这些做法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5、浴室内禁止安装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二、严防火灾事故

 

1、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切勿以身试法!

2、安全用电用气:定期检查电器、电线及连接燃气的胶管,发现损坏,请立即更换;排查家里老化的线路并及时处理,不能超功率使用和乱拉乱搭电线;合理使用电器,切勿用电烤炉烘烤衣物,防止引发火灾事故发生;长时间外出要关闭电源;禁止在室内、楼道给电动车充电。

3、不占用安全通道:不要将杂物堆放在楼道内,务必保持逃生通道的通畅;为您和他人的安全着想,不可占用消防通道,不得封闭防火门,以免妨碍消防通道的正常使用。

三、高度重视交通出行安全

1、请勿酒驾醉驾: 过年串门,难免要喝酒,驾车请勿酒驾醉驾。春节是每年交通事故的高发时节,很大一部分的原因都是酒驾醉驾。

 

 

2、请勿疲劳驾驶:春节期间要科学、合理的安排行车时间与计划,注意行车途中的休息(20分钟即可),谨防疲劳驾驶。

 

3、随身携带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等有关车辆证件材料是顺利出行的前提,自驾车主在出行前一定要认真检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四、防盗篇

 

1、合理安装使用防盗设施:积极配合物业安全管理工作,出入小区、楼栋大堂要随手关门;不要将公共防盗门的钥匙或门卡外借,不为陌生人开启防盗门;家中的防盗门窗设置要合理并经常检查,损坏了要及时修补更换。

2、共同防范保安全:邻居之间团结和睦,互相照应是加强安全防范的良策,当遇到陌生人在住所附近徘徊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必要时进行监视、盘查或拨打110报警。

3、发现被盗立即报警:回家一旦发现门窗有明显被撬的情况,要迅速报警并联系物业,不要贸然进屋以防不法分子对自己实施伤害,更不要轻易翻动现场。

五、严防上当受骗

 

1、切勿轻信陌生人:遇到维修、送货、问路询人等要小心查问,确认了身份后方可开门或回复;上门推销要立即拒绝,并联系物业服务中心进行处理。

2、切实防范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目前非常猖獗,请大家记住以下防诈要诀,以防受骗:

“五不信”:未经核实不相信、积分中奖不相信、高额回报不相信、退税返利不相信、免费领取不相信;

“五不露”:不透露身份证号码、不透露姓名住址、不透露银行卡号、不透露各种密码、不透露手机验证码;

“五不转”:不向陌生账户转账、不向安全账户转账、不向有风险提示的账户转账、不向未经核实的网站和APP及二维码转账、不向要求先行缴纳保证金或手续费或税费等的网贷公司转账;

“五不做”:陌生电话不回拨、陌生链接不点击、陌生微信不添加、陌生平台不投资、网络刷单不参与;

“五慎接”:慎接95开头且超过五位数的电话、慎接400开头的电话、慎接00或者“+”开头的电话、慎接没有来电显示的电话、慎接被手机软件标记为诈骗或骚扰的电话;

“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求助;

“六个一律”: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是诈骗;

“十个凡是”: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就是诈骗、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就是诈骗、凡是自称网购平台客服说为你取消会员的就是诈骗、凡是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凡是索要卡号密码验证码的就是诈骗、凡是网上交友推荐投资类的就是诈骗、凡是网恋后各种理由要钱的就是诈骗、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就是诈骗、凡是信用卡提额度要交钱的就是诈骗、凡是以领导微信或QQ或电话的方式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审核:叶险峰 刘宸均 田瑶】


湖南工程学院保卫部、人民武装部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85 传真:0731-5868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