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工作

部门首页 >> 武装工作 >> 正文

【国防教育】关于开展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暨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活动的通知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作者:


校直各单位:

2021年9月18日是全国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恰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国防教育深入普及,根据省国教委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在全校开展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暨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人民军队”“全民国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为契机,坚持爱国主义为核心,在师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激发广大师生国家责任意识、民族危机意识和崇军尚武意识,汇聚广大全体师生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和备战打仗积蓄政治动员的磅礴力量。

二、活动主题

开启时代新征程  全民同心筑国防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校人武部

协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处(部)

                 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四、主要活动安排

(一)全民国防教育日现场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及地点:9月18日上午7点,主校区知行广场。

 1.升旗仪式

 2.纪念九一八事件爆发90周年仪式

 3.在校退伍复学学生代表和退伍职工代表,在国旗下重温军人誓言

 4.爱我国防主题演讲

 5.党委书记陈岳堂发表国旗下的讲话

 6.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签字活动

以上活动由团委、学生处组织团干、学生会干部、社团负责人参加;人武部组织全体武装干部、学生军训教官、八一社团成员参加;各学院副书记、学办主任等参加。

(二)线上宣传教育

1. 学校宣传部在学校网站上开展以开启时代新征程 全民同心筑国防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2. 人武部微信视频号对全校学生开展线上国防教育宣传,直播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学生军训等活动的情况。  

(三)主题班会

学生工作处(部)组织各学院班级开展开启时代新征程,全民同心筑国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引导学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四)人武部组织参加第五届湖南省我爱国防演讲比赛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校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其作为增强师生国防意识、提升学校师生思想素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

二是周密组织,落到实处。学校人武部科学安排,周密组织,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落实;学校各部门要同心协力,各尽其责,将工作落到实处,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三是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组织活动要注重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既要有声有色,又要扎扎实实。要根据具体情况,运用不同手段,着力增强活动的思想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全民国防教育的综合效益。


                                  湖南工程学院

                                 2021年9月15日

湖南工程学院保卫部、人民武装部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85 传真:0731-5868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