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工作

军训特辑 | 教官,可以采访你吗?

来源:学通社 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作者:

undefined

凉爽的秋风吹散了往日的炎热

更是为我们的军训团带来了舒适的天气

转眼,军训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

大家对军训也有了很多自己的认知

教官们,同学们

这是你想象中的军训吗

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省军区优秀学员

李模友

土木工程1882(应用技术学院)

undefined

undefined

问:军训是如何进行的呢?

李:增加趣味性,在训练中有苦有乐,积极投入。在带军训时,要有技巧和方法,让他们明白军训是有用的,做好思想工作。

问:如何理解教官和学员之间的关系?又如何看待关于教官“不要投入感情,最后分开会太难受”这种说法?

李:在军训期间,他归我管,所有东西由我负责,他犯了错误由我承担责任。营长说过,当教官是好事,但是出了事就是坏事,所以一定要负责。我只做好自己想做的,关于投入感情的事不需要想太多,好好做就行了。就像我的教官和我说的那样,在他把我“骗”入,再通过这一年的训练,暑假的集训我只在家待了7天,就是为了当教官,付出就会有回报。

问:当初为何选择了当教官?

李:被“骗”进来了(笑)。不过,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还有就是排长和我说的,做人要懂“味”——看到了什么事情,就积极努力去做,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这一年里,我改变了很多,比如自己有了兵的样子,听到哨声就立正,叫我名字直接回答“到”,都变成了习惯。

问:在军训过程中如果处理出现不和谐的情况?

李:增加他们的凝聚力,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是靠每个人维持的。如果有人犯错了,就让他们改,改了就应该得到表扬。

问:如何撑下高强度的教官集训?

李:我们的排长告诉我们,痛苦一天也似乎一天,总之熬下去。现在觉得,我已经熬过来了,其他所有的痛苦都不算什么。

问:有没有对自己学员想说的话?

李:表现得还不错吧,给我长脸了。我基本上已经把我的排长、连长所教给我们的东西以及我所学到的东西都告诉了他们,包括一些做人的道理。他们从我身上学到了一些东西,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一些东西。做人要学习别人的优点,改掉自己身上的缺点。

2018年省军区优秀学员 刘 建

工商管理1702

undefined

undefined

问:你对这次大一新生军训有什么感受?在这几天军训中,你觉得同学们的态度怎么样呢?

刘:此次军训的天气相比于去年温度还是要低很多,但今年军训内容更多,对于高考完休息了两三个月的新生来说依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学们刚开始对军训是很抵触的,但在教官们的教导下慢慢地理解为什么要军训,从而积极配合军训工作,从中得到锻炼。

问:你认为是你们自己在部队训练辛苦还是这次训练新生辛苦?

刘:相比较之下还是带训练累,以前只想着自己好不好就行了,现在要想一群人好不好

问:军训仅仅是锻炼学生的毅力吗?对学生进行军训,有什么严格的要求吗?

刘:军训不仅是锻炼学生的毅力,还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环节,增强国防意识,在训练和生活中以军人的的标准要求自己。

问:当教官的最大感受是什么?当初是因为什么想当教官的呢?有没有感到后悔过呢?

刘:感觉当教官就像是当家长一样,不仅要关心学员的身体情况,还要带她们训练,教她们怎样为人处世,给她们一个正确的引导。当初就是因为向往军营生活,十分热爱这身军装而去当教官的。从来没有后悔过。

问:最后想对他们说什么呢?

刘:小新萌们,刚开始你们可能觉得教官很凶,要求很严格,觉得训练很苦,但随着训练,皮肤慢慢的变黑你会发现,军训生活,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困难,也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无趣,真正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那是一段有苦有乐值得怀念日子,因此,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军训中端正思想,认真对待,激发活力,用高标准衡量自己、用严要求规范自己,遵从教官的教导、服从命令 、听从指挥,不怕困难、刻苦训练,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顺利、圆满地完成这次军训任务。祝愿你们恪守真理,发展个性,勇攀高峰,在以后人生征途上留下最珍贵的一段回忆。

集训优秀成员 夏泽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761班(国际教育学院)

undefined

问:这一次的军训有没有达到你们预期的效果呢?今后想要达到什么效果呢?

夏:体现在学员方面的话,这一届的学员学东西学的很快,但是他们有着一点问题,就是纪律性不强,这也是他们最大的问题,以后需要达到纪律性加强的效果。

问:军训开始有几天了,你带队的新生们态度相比较开始有没有什么变化呢?

夏:他们玩的时候能够玩的开,他们已经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了。军训的目的就在于他们能够融合到一起,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共同进步,相互团结。四年的嘛,一个班的,我们希望四年里他们能够通过这次军训知道学会合作,相互配合。训练场上他们通过参加训练,训练那些没有训练过的动作,休息时搞团队性的活动,让他们学会彼此怎么去团结合作、协调。

问:那有没有发生什么令你担心的事?你当时心情如何?

夏:有的,有一天在站军姿的时候,直接在里面站着站着就晕倒了,同学们马上把他抬到医疗点了。令我有些担心的还有有些同学会隐瞒自己的身体情况参加训练,会发生加重病情的情况。非常紧张他们。大家都是新学员,很多同学都是刚来这个学校,虽然说跟他们才相处了几天,但是我们身为教官应该要对他们的身体负责,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如果是正常性的晕倒就回把他送到阴凉处休息一下,如果情况非常严重就必须送往医院治疗了。

问:你觉得带新生辛苦还是自己训练辛苦?为什么?

夏:带新生辛苦。自己训练你只要跟着当时的指挥员走,脑子里不用想什么,他让你做什么动作就跟着做,跟着练就行了。带他们的话,你要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他们如果感到疲惫了就要适当地搞一些休闲娱乐活动。

问:想对自己排的学生说些什么吗?对他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有什么期待和建议吗?

夏:我觉得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们再坚持一下,认真一点,他们是能够做到很好的。如果他们能够认真,态度端正一点,是能够把阅兵搞的非常完美的。我希望他们能够学的好的那就好好学习,不能够的那就多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时间不会因为喜爱而停留

无论是辛苦,还是轻松

无论是厌烦,或是热爱

军训都即将结束

上文中的教官是你所喜爱的教官吗

不要着急,国庆期间

小五将为大家献上“军训最美教官”投票活动

敬请期待哦

湖南工程学院保卫部、人民武装部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85 传真:0731-5868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