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部门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动态-安全培训】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举办岁末年初及寒假工作安全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作者:蒋志清

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于12月26日下午,在D座503举办学院岁末年初及寒假工作安全专题讲座。保卫部副部长刘宸均、治安科科长胡勇以及安全科科长朱亮应邀分别就反诈知识、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进行了讲解,参加讲座的人员有该学院2020、2021、2022、2023级班长和团支书、安全委员,学院安全专干。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宁主持。

首先,朱亮为同学们作了20分钟的消防安全知识讲解。他告诉同学们使用灭火器时要记住“一提二拔三压四握五扫”口诀,灭火距离一般在1.5m左右,对准火源根部进行扫射。干冰灭火器应抓住小弯头,抱住瓶身或单手提灭火器灭火。使用消防水带时,卡槽与水龙头相互旋转即可。若火势严重,消防水带也可当做逃生绳使用。火场应急逃生用毛巾捂住口鼻,三叠八层效果最佳。最后他强调无论何时同学们都应爱护消防设施,防微杜渐。

胡勇以校园交通安全为主题,分析了校园交通安全的现状。他指出校内电动车居多,校园道路复杂岔路口多,在上下课高峰期个别同学经常佩戴耳机听音乐走路等安全隐患。他通过列举校园交通事故的例子,告诫同学们要走路不勾肩搭背,要遵守交通规则,要尽量走直线,不要突然横穿马路。他着重强调如遇到交通事故,一定要及时报案,保护好现场等待救援。

 

刘宸均简单总结了前面两位科长的讲座内容后,以电信诈骗为主题跟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危害性、电信诈骗的主要类型和诈骗手段。他通过例举学校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结合反诈宣传视频,点出大学生思想麻痹,行为单纯,意识不强,碍于情面,经验不足等是被骗的主要原因。他为同学们总结了防范电信诈骗的五个步骤,决定-停下来-观察-思考-再行动,给陌生人转钱前一定要先向班主任或保卫处打电话询问确认再行动。他提醒同学们一定要记住学校保卫部24小时报警电话——58683110,出现任何安全情况首先要拨打这个电话求助,保卫部会第一时间来进行处理,并与派出所进行协调。

 

王宁指出,无论是在校外还是在校内,学生们都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防范电信诈骗,及时更新安全知识,接受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共创平安校园而努力!

链接:我院召开岁末年初安全主题讲座

【审核:叶险峰 刘宸均 邹敏】

 

湖南工程学院保卫部、人民武装部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85 传真:0731-5868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