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

【安全督查】学校在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实验室突发事件演练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作者:丁瑶 易苏 摄影:邓鹏 胡丹

为强化安全意识,积极应对危险化学品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迅速、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保护师生人身安全,5月7日下午,学校在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楼开展了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上演了“穿越火线”的惊心动魄一幕。副校长杨剑瑜到场观摩指导、学校资产处、保卫处、后勤处、宣传部和化学化工学院相互配合开展了本次应急演练。

下午2点45分,演练总指挥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胡爱钦下达演练开始指令,正在实验室写毕业论文的学生向实验室主任谭正德报告险情:实验楼315室发生火情并产生毒气泄漏。谭正德老师立即将现场情况向学院分管院领导副院长张何以及学院其他院领导报告,张何立即指示值班老师向保卫处和后勤处报告和请求救援,相关人员拉响警报……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正在上课和进行论文指导的教师紧急安排不知情的学生进行疏散,化学化工学院、国资处、保卫处和后勤处主要负责人及时赶到并积极应对突发状况,安保人员关掉用电总闸,消防人员紧急到达现场进行灭火和现场处置,所有学生有序撤离,到达学海花园安全区域。期间,消防人员与专业老师根据火源化学成分,快速制定灭火方案:消防人员向远离火源抛四氯化碳灭火包,近距离用黄沙,最后用石棉吸附残留的液体(丙酮)。随后,现场应急救援抢救组织展开工作,应急抢救伤员,并组织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及时的治疗。待火势扑灭,警报解除,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取证、检测、评估等工作。

据了解,这种演练活动会常态化。通过演练,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处室和相关人员的安全职责和协调机制,同时也提高了师生的校园安全意识,参训人员表示受益匪浅,也为创建平安校园、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湖南工程学院保卫部、人民武装部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85 传真:0731-5868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