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

【安全督查】学校举行2019年重点区域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作者:保卫处、武装部 摄影:伍明明 胡明辉

为进一步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师生火灾逃生能力,6月25日,学校保卫处结合2019年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主题“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联合宣传部、资产管理处、后勤处等部门,邀请湘潭市消防支队、宝塔派出所、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共同举行了一次主题为“养成防患意识,共建平安湖工”的重点区域消防疏散演练。

下午16:00时,“着火了、着火了!”随着机械楼一名老师的呼喊声,模拟起火的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火势”迅猛,不一会儿现场便浓烟滚滚,机械工程学院老师拨打值班室及学院负责人的电话报告火情。与此同时,整栋楼的教师停止教学及实验,引导学生捂住口鼻弯腰逃离火场,办公区域人员也第一时间有序撤离。16:05时,疏散组、外围警戒组到达火灾现场,相关负责人指挥疏散和灭火行动,并拨打110、119、120说明火灾发生具体地点、着火物品、火势情况、有无爆炸品和化学品、是否有人员被困、受伤以及受伤情况等。16:14时,消防支队到达火灾现场进行人员排查搜救及火灾扑灭,发现2楼被困人员2名,3楼伤员2名,5楼被困人员2名。现场迅速确定救援方案:马上准备消防气垫,2楼2名被困人员于窗口跳楼逃生;3楼伤员由医疗组人员立即抬出;5楼2名被困人员由消防人员用云梯接出。随着被困人员及伤员成功救出,演练活动在紧张有序的指挥下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宁立伟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今天的消防疏散演练是一次生动的实战教学,我校师生将理论结合实际,能够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实践疏散逃生技能。此次演练更深的意义在于警示我们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他希望全校师生能以这次消防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做实我校安全工作,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采取有效措施杜绝一切火灾事故的发生,为继续推进学校“平安高校”建设而不懈努力。

据悉,本次重点区域消防疏散演练是我校6月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与此同时,学校正在微信平台开展2019年校园安全知识竞赛,目前已有2690人参与。下阶段,还将开展防诈骗、拒毒品、反校园贷安全知识讲座。我校将继续通过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灾难性、突发性事件带来的危害,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工程学院保卫部、人民武装部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85 传真:0731-5868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