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部门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反诈培训】湖工反诈在行动——反诈卫士集中业务培训活动进行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作者:石晶晶

为切实落实好学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2022年7月11日上午,在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刘宸均老师的带领下,学校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和学生反诈卫士共50来人,乘车前往湘潭市公安电支队,参与反诈培训活动。

活动伊始,大家去到湘潭市公安警史馆,由专门讲解员向大家讲解湘潭公安的历史和优秀警员个人的故事。

参观市公安局警史馆

 

参观市公安局警史馆

参观市公安局警史馆


接下来进行的是反诈卫士集中培训。参加会议的领导及专家有湘潭市公安局电侦支队二级高级警长李美群、刑侦支队综合科科长刘果夫、刑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彭光平、七大队教导员刘学文、学校保卫处刘宸均。培训会由电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许庆广主持。

 

李美群发言                                                  刘宸均发言

 

刘学文讲课                                              许庆广讲课

李美群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当前公安机关的重要工作,公安机关成立了专门的反诈中心,湘潭市公安局在反诈工作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刘宸均对与会师生代表作了动员报告,他指出,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是当前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强对手,没有之一。大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外,还需要走出学校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必要的社会生活知识,尤其是安全知识,势必会导致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因此,加强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他对参加培训会议的师生们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作为学校反诈知识的宣讲员,首先是要高度重视,主动接受反诈知识培训,掌握普及宣传反诈、防诈知识的本领。其次是要树立学校“一盘棋”思想,要认真细读、品读学校35号文件规定,熟悉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安排,有计划有条理的组织各项工作,重点在做好落实,确保宣传教育到位。二是要注重过程,力求实效。在今后的反诈宣传教育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往年电信诈骗案件,创新宣传方法,加强警示教育,确保取得校园“全覆盖、无遗漏”的宣传教育实效,力争我校反诈防骗宣传率达100%、师生识诈防骗知识知晓率达100%,实现“无骗班级”和“无骗校园”目标。三是要落实责任,总结交流。反诈宣传教育是一项常态化的重要工作,各位师生要把自己所在学院和班级的反诈安全教育宣传工作责任杠起来,认真落实相关的工作要求,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务必做好相应台账,并做好考核与总结工作,方便经验交流,提高效率。

 

在反诈中心参加劝阻跟班学习


 

湘潭市公安局为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代表颁发“优秀反诈志愿者”荣誉证书

本次活动让反诈卫士深切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严重性,返校后,参训师生们一定会将本次活动学习到的反诈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进行反诈宣传和预防,争取在全校营造出一种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师生反诈防骗意识,提高反诈防骗应对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发生。

【审核:叶险峰 刘宸均 吴晓力】


湖南工程学院保卫部、人民武装部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85 传真:0731-5868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