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专栏

部门首页 >> 反诈专栏 >> 正文

【反电诈教育】关于开展湖南工程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学校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作者:

湖南工程学院文件 

校办字〔202123

 

关于开展湖南工程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校直各单位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愈演愈烈,其中以电信网络诈骗及网络信贷诈骗为主,让少数学生深陷其中,给学生家庭及社会带来巨大负面影响。为切实增强我校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维护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使学生做到不受骗,不参与,学校保卫处联合学生工作处、团委,决定于4月份开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活动,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做好统筹规划

各学院要结合学生特点,加强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的分析研判,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实现教育方式多样化、教育空间多元化、教育内容实用化。

二、落实宣传教育

各学院要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活动宣传,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组织召开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采用主题宣讲、视频学习、案例分析、现身说法等方法对全体学生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

三、主题活动内容

(一)设立大学生安全委员

为确保学校安全教育有效开展,经研究决定,在我校本科生班级中设立大学生安全委员,并赋予特定工作职责(见附件1)。

(二)组织开展专题报告会

学校将邀请专家开展大型专题报告会,各学院要组织安全委员(建议由班级团支书兼任)到会参与培训,安全委员应提高责任意识,做到学有所获。责任部门:团委、各二级学院。

(三)参与易班知识竞答

全体学生登陆易班手机客户端,学习反电信诈骗安全知识测试,要求人人过关,达到100分。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四)组织观看宣传视频

各学院组织班级利用课间时间循环播放反电信诈骗宣传视频,做好观看台账,动员学生关注湖南工程学院保卫处微信视频号观看反电信诈骗宣传视频点赞留痕。责任部门:二级学院。

(五)张贴防电诈警示语

保卫处印发九个凡是反电信诈骗警示语(见附件2),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结合工作加强对警示语的宣传教育。责任部门: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团委、二级学院。

四、相关要求

(一)双线结合,力求成效

注重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教育引导方式,营造良好氛围,实现宣传教育的精准化与高频化。充分利用宣传栏、易班网、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增强安全教育的覆盖面与针对性。

(二)抓细抓实,注重过程

抓好过程管理,力求工作质量。要收集好活动照片、视频及会议记录等相关工作材料。

(三)督察督促,总结交流

学校保卫处将通过随机抽查班会材料、访谈学生等形式对教育活动进行督察。各学院要及时梳理、总结安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于56日前材料提交保卫处。

 

附件:1关于在我校本科生班级中设立大学生安全委员的通知

            2. 九个凡是反电诈警示语

     

 

 

                      湖南工程学院

              2021413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415日印发



附件1

关于在我校本科生班级中设立

大学生安全委员的通知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为确保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经研究决定,需在全体本科生班级中设立大学生安全委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职责

(一)组织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

按照学校安全教育工作部署和要求,在班级中积极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引导和带领同学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消防演练、疏散演练等各类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二)组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定期开展班级宿舍安全检查、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大功率电器、管制器械和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化解安全隐患,对不能化解的及时向学院、学校保卫处报告,并第一时间拨打校园24小时报警电话073158687110

(三)做好班级日常安全维护

班级集体活动期间,牵头维护秩序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实验课期间,协助任课教师提醒班级同学注意实验安全、遵守操作规程,防止出现安全事故;节假日期间,督促班级同学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班级同学离开宿舍前,提醒其关闭宿舍总电源、关好门窗。

(四)其他职责

积极做好校、院安排的其他安全相关工作。

二、基本条件及要求

(一)基本条件

1. 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无违法违纪行为。

2. 身心健康,乐于助人,沟通表达能力强,在班级同学中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二)相关要求

1. 具备一定的安全防范知识,热心安全工作,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

2. 定期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安全培训。

三、大学生安全委员的推选

大学生安全委员参照各学院学生干部选用办法产生,要求每班一名。

建议由班级团支书兼任。

   

附件2

九个凡是反电诈警示语

 

目前,新型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诈骗方式更加隐蔽,诸如预交保证金的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返利的淘宝刷单诈骗、提供优质股票信息的炒股诈骗等已让不少同学上当受骗,遇到此类事情,不要贪、不要信、不转账、不汇款,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

1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就是诈骗!

2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就是诈骗!

3凡是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4凡是索要卡号密码验证码的就是诈骗!

5凡是网上交友推荐投资类的就是诈骗!

6凡是网恋后各种理由要钱的就是诈骗!

7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就是诈骗!

8凡是信用卡提额度要交钱的就是诈骗!

9凡是以领导微信、QQ、电话的方式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网上诈骗满天飞 ,提高防范是关键!

                 任你骗术怎么变 ,我不转钱不受骗!

                         (学校报警电话:58687110 


湖南工程学院保卫部、人民武装部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985 传真:0731-58683985